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男性性腺與睪固酮的衰退

 男性性腺與睪固酮的衰退 ,是逐漸且緩慢的,而且個體間有較大的差異。通常三十歲過後,男性荷爾蒙每十年間會下降10%。老年男性除了睪固酮分泌的總量降低之外,它分泌的節律也會消失,而且血清性的性激素結合蛋白(Sex Hormone Binding Globulin,SHBG)的增加會使具有生物活性(bioavailable)的游離睪固酮(Free Testosterone)相對減少,最後造成身體可以有效利用的睪固酮減少。


男性性腺與睪固酮的衰退
必利勁 持久藥 治療早洩


如何認定男性更年期的發生 , 治腰腿膝酸軟的藥酒配方 , 犀利士多功能壯陽藥 , 同是壯陽藥,犀利士、威而鋼、樂威壯民眾該怎麼選? , 樂威壯生效時間 , 亞當症狀群量表 , 男性五十歲以後雄性激素會逐漸衰退 , B群是非常好的保健品,吃B群的10個正確觀念 , 壯陽藥膳六大食療配方 , 在Dr. Malcolm Carruthers的研究中發現,有更年期症狀的男性只有13%發生睪固酮總量減少,但是有75%顯示出游離睪固酮值降低。

臨床上,可以直接檢測游離睪固酮的量;或是以睪固酮總量除以SHBG,再乘以100來計算(Free Androgen Index,FAI,游離雄性激素指數),一般男性大約為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百,如果FAI降到百分之五十以下時,就很可能出現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有些更年期的症狀,例如疲倦、性慾減低、失眠、易怒、注意力及記憶力不佳等,也有可能是憂鬱症的症狀。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也會造成勃起困難,肝功能不佳則會引起疲倦。因此對於判定男性更年期,必須先找出是否有其他生理或是心理疾病所造成的相關或是類似症狀。

根據ISSM(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the Aging Male)的認定標準,除了歸納臨床上發生的更年期症狀,另外必須經過生化的血液檢驗,檢查睪固酮的量或是活性是否低下,如此才能確定男性更年期的診斷。

提早發生男性更年期的因素?

1. 發育的障礙:

先天或是後天睪丸機能停止或是發育受損的狀態。

2. 病毒與細菌感染的影響:

某些感染症與睪丸的受損有關,例如流行性腮腺炎、前列腺發炎等。

3. 壓力的影響:

壓力負荷過大時,壓力荷爾蒙增加(腎上腺素、去甲基腎上腺素)會使睪固酮的分泌減少,例如在心臟病發作過後的男性會出現低睪固酮的現象。

4. 酒精的影響:

莎士比亞在馬克白中寫到:酒精可以驅策慾望,但是也會奪走性愛的履行能力。酒精對睪丸所造成的傷害包括其分解產物---乙醛直接的影響,以及促使SHBG分泌增加,而降低了具生物效性的游離睪固酮的量。

男性更年期,是“懶惰”嗎?

在門診中,總是會見到陪同先生一起來的太太,當先生略帶羞赧地訴說著很接近男性更年期症狀的抱怨時,身旁的太太可能顯現出真是庸人自擾、生活不正常、生活習慣不健康,當然渾身不對勁、我都忍過去了,怎麼你這麼沒有用的神情或態度。男性習慣以表現自我形象來因應生命或是生活中的改變,這樣的形象來自於文化及社會的要求。老化的男性不願意承認身心的改變,更重要的是,心理層面的不安與傳統陽剛氣慨的消退,害怕屬於女性的週期變化發生在男人身上,讓遭遇更年期的男性更加擔心憂慮,甚至不敢面對。也就是因為這種否定與逃避的想法,不只一般大眾,包括醫學界,直到近來,才能較為坦然、客觀且科學地探討男性更年期的發生與影響。

如何改善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1. 首先,應該明瞭男性更年期的意義:宣告男人前半段生命的結束,同時,進入另一個生活的開始。就像是登山,從一座青春期與壯年期的山頭走下來,調整好體能狀態及做好心理準備,繼續攀上另一座人生的山峰。

2. 在生活上作必要的改變。保持適度的運動及健康的飲食,研究顯示,運動可以增加睪固酮,食物中的抗氧化劑成分、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男性緩解更年期的不適症狀。戒煙、減少飲酒可以減少對睪丸的傷害。作好壓力調節、和另一半維持良好的溝通,保持親密的關係,內在的內分泌系統就會有效且自然的作用。

3. 針對更年期中出現的不同症狀,給予妥善的治療。在情緒、心理感受、睡眠障礙方面,可以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幫忙,必要時接受有效的藥物治療;對於男性本人及家人(特別是妻子),心理支持或是認知行為治療也是重要的策略。研究顯示,某些抗憂鬱劑(例如 venlafaxine, paroxetine等)可以改善情緒症狀、熱潮紅及盜汗等血管性症狀,同時不會產生對於性功能抑制的副作用。

4. 最後,可以考慮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治療。然而在補充荷爾蒙之前,必須先經過完整的檢查,例如是否有過睪丸炎、腮腺炎、輸精管結紮,心臟血管的功能,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肝、腎功能,血脂肪及血糖,最重要的,睪固酮的檢驗;除此之外,也必須進行生活方式和壓力因應方式的評估,以及酒精的影響。莫利博士認為荷爾蒙的補充應該是著重在經由升高睪固酮之後,產生更好的動機與心理準備,而能正向的面對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研究的回顧

相較於女性更年期的相關學術研究,男性更年期的研究則仍在起步中。回顧國內外男性更年期研究文獻,大致上可以發現從男性更年期是否存在的爭論中,發展且釐清不同的論述觀點,及其對男性更年期的身心症狀探討,進而闡述醫學界對男性更年期治療所抱持之立場與處理方式,以及對荷爾蒙治療可能導致攝護腺癌或其他併發症的質疑,最後如同探討女性更年期的經驗般,男性健康是否被醫療化的議題也是被注意的焦點 。如同張玨教授所言,男性更年期應該是屬於公共衛生領域需關注的一環,也必須與世界趨勢一致,對男性健康給予重視相提並論不可忽視。

參考資料

1. Jed Diamond著;張錫忠譯.四十歲後的人生地圖.台北市:台灣培生教育,民92.

2. Jed Diamond著;楊威譯.告別中年危機:透視男性更年期.台北市:城邦文化,民92.

3. 河野孝旺、柏目純一著;劉小惠譯.爸爸的更年期.台北市:大展,民86.

4. 卡魯瑟斯.麻姆可著;橫山博美譯.男性更年期之謎.台北市:傳勝,民90.

5. 張玨;男性更年期研究的回顧.台灣衛誌 2003;22(2):97-107.

6. Validation of a Screening Questionnaire for Androgen Deficiency in Aging Male. Metab Clin Exp. 2000;49:1239-1242.

7. Reliability and Validation of a Chinese Version of the Aging Males’ Symptoms Scale. Ching-Yen Chen, Wei-Shin Wang, Chia-Yih Liu. Psychological Reports. 2007;101: 27-38.

曾有見到中年過後的男性抱怨:家裏有一個更年期的老婆,一個青春期的叛逆兒子,真是傷腦筋。事實上,也許這位四、五十歲的男性也正悄悄面臨了一個人生中可能發生,但是很少被理解的身心變化的階段。

許多研究顯示,女性得憂鬱症的比例是男性的兩倍。但是令人疑惑的是,男性的自殺率卻比女性高出了三到十五倍。也許,大多數人忽略了男性也有如同女性般的心理及情緒困擾,或者是男性的情緒疾患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出來,而且發生在某些人生必須共同經歷的階段。

精神醫學及心理學的研究,多數支持女性在青春期及更年期階段容易罹患憂鬱症,原因可能與某些女性賀爾蒙分泌失衡有關。同樣地,在男性身上也有很類似的情形發生。

男性賀爾能補充的禁忌症: 未接受治療的攝護腺癌、仍有生育需求、嚴重而未治療的攝護腺增生所產生的下泌尿道症狀IPSS>19,紅血球過多症(血球容積比Hct>50),未治療的阻塞性呼吸中止症,與嚴重充血性心衰竭等或嚴重心衰竭 4. 治療後追蹤 治療目標是使血中睪固酮濃度回復至正常範圍內。進行補充1個月後,應評估更年期症狀改善程度,補充3個月後應監測血中睪固酮濃度、紅血球容積、攝護腺特異抗原(PSA)與攝護腺肛門指診。之後每3-6個月也應持續追蹤監測
治療方法

症狀不明顯的男性更年期症候群治療方法:

改善生活習慣(減少壓力、充足睡眠、均衡飲食)

減重(腰圍應控制在成年男性<90公分、成年女性<80公分合理的數值內)

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運動(有氧、重量訓練)

症狀治療(助勃藥物、安眠藥)

視臨床狀況考慮補充男性荷爾蒙。

明顯症狀或睪固酮低下的男性更年期治療方法:

建議由泌尿專科醫師經詳細評估,先確定沒有補充男性荷爾蒙的禁忌,再和患者討論選擇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式。目前臨床上可使用針劑、口服、皮膚塗抹、鼻腔給藥…等不同方法來補充男性荷爾蒙。

台灣的男性更年期罹病率高達33%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於2017年在台灣地區收集250名40~60歲的男性中,高達90%有符合「男性更年期」的臨床症狀;進一步抽血檢驗顯示約33%個案體內睪固酮濃度確實不足;詳加分析可以發現,男性腰圍越粗,體內睪固酮濃度也越低。其實睪固酮低下與肥胖、代謝症候群及糖尿病是有密切相關的。許多臨床研究也顯示睪固酮低下者較易罹患代謝症候群與第2型糖尿病;而明顯腹部肥胖者與糖尿病的男性,睪固酮低下的比例也明顯提升。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治療指引也指出,針對「男性更年期」患者,睪固酮補充除了可以減小腰圍、提升男性性功能之外、也可改善三高控制、骨質密度、記憶與憂鬱症狀。因此建議腹部肥胖、代謝症候群、高血脂與糖尿病控制不佳的患者,不妨檢測是否有「男性更年期」的現象!

男性更年期可能的臨床表徵包括: 1.生理層面的變化:失眠、骨質疏鬆、肥胖、三高、代謝症候群、肌力下降、泠汗、心跳加快、腸胃不適、便秘 2.心理層面的變化:記憶力減退、容易疲勞、缺乏衝勁、注意力不集中、焦慮、抑鬱、失眠、認知功能障礙、工作能力下降 3.性功能的衰退:性慾減低、勃起障礙、射精量減少、沒有快感

正常的更年期是人人都會進入的成長過程,除了從生活改善,也可以學習如何樂活於人生新階段。而若有伴侶,兩人進入更年期的日子相當接近,也或許是為什麼常見相處融洽的夫妻,往往在接近快退休時開始鬧離婚,建議可彼此互相理解及扶持取代謾罵、爭吵,更有助度過更年期的影響。

男性更年期該怎麼辦? 若發覺自己有男性荷爾蒙低下、更年期的情況,程威銘醫師建議,若不到50歲建議盡早檢查以利改善,畢竟距離合理的老化階段還有一段路要走。若年紀已經到了,且會影響生活,則可就醫並遵從醫囑服用荷爾蒙改善。 不論何者,日常也可以透過三低一高,也就是低糖、低油、低鹽、高纖等良好飲食習慣,以及培養運動、良好作息、控制體重等幫助減緩男性荷爾蒙下降。另外若有抽菸、酗酒習慣者,也應盡量避免、戒除,兩者不僅容易引起各種疾病,也是影響荷爾蒙分泌的因素之一。

男性荷爾蒙可說是男性的活力來源,當不足、進入更年期時,最顯而易見的往往僅是性慾降低、勃起功能變差、早洩等性功能障礙,其他較不明顯的影響則包括疲倦、對週遭事物不感興趣、悶悶不樂等。而在荷爾蒙低下的情況下,身體各項機能也可能受到影響,例如骨質流失形成骨鬆、肌肉量逐漸減少形成肌少症、貧血出現頭暈、以及糖尿病、高血脂等情況,也間接提升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影響相當廣泛,且對生活的影響恐怕遠過於無法勃起,也是需要注意的一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犀利士5mg